距离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安宁       来源:深圳民进画院

有的時候距離是沒有辦法用尺子衡量的。

——

新冠肆虐,深圳和香港封关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也是儿子因工作关系被封闭在香港的第三个春节了。

又是一年春节时,儿子可好?

除夕守岁收到儿子微信,说香港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深圳,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市内快速路上的人行天桥。儿子说,我们也去找一下吧。于是和儿子相约在初二的下午。

说来也奇怪,初一满城小雨霏霏,光洁的地面偶有积水,预报初二小雨继续,可是当我们出发的时候,天空竟然放亮了,根本就没有雨了。但我们还是带上了两把红雨伞,不为遮雨而是为了让儿子能够清晰地看到我们做标记。

儿子只是听说这个地点在深圳莲塘附近,具体的地方在哪里儿子也不知道。我们都只能去找。心中有希望,脚下就有找寻的路。

莲塘是深圳的一个片区,坐落在梧桐山脚下,南面紧靠深圳河,深圳河的南面就是香港。一条宽阔的城市快速路——罗沙公路沿着深圳河贯穿莲塘区的东西。

我们为了寻找的方便,放弃了自驾车出行,选择乘坐地铁。在梧桐山南站下车,顺着罗沙公路从莲塘的最东面沿着深圳河一路向西寻找。

罗沙公路修的很是气派,向东连接沿海高速,可打卡深圳的海滨游览胜地大梅沙和小梅沙;向西连接市内北环高速。我们就沿着罗沙公路的人行绿道前行,一边走一边寻找可以看到香港的地方——尤其是跨街人行天桥。

就这样,我们一路走一路找,见桥就上;一座,两座,三座-----同时我们也兴致勃勃地欣赏着春节中的城市美景——看人行步道绿化带的红肥绿瘦争奇斗艳;看探亲访友的人们三三两两喜笑颜开;看街边的店铺春联彩灯紫气盈门;看公路旁灯杆上列列国旗迎风招展、串串大红灯笼摇曳生姿;看公路上各色汽车你追我赶川流不息-----

时间飞也似地流失,我们始终没有找到那个观察点。心中不免又焦急又有一丝失望。这时前面又有一座人行天桥出现在视野中,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而此刻儿子的电话也突然响起,说他找到了那个地方,立刻发了照片过来,又发了定位-----——,就在前面!就是前面那座桥啊!我们高兴坏了,怎么这么巧啊,我们也就要到达那座桥啦!

即刻,马上,立刻,我们飞也似地向前跑去——

我们快速登上这座天桥——真的是啊!对面就是香港!

我们站在桥头望去。桥下铁丝网外面是一条边防巡逻道,巡逻道的两边勒杜鹃正开得灿烂;巡逻道的边上有一座小小的岗亭,有边防武警带枪执勤;巡逻道的南面是深圳河,深圳河的南面是香港的一座小山,小山上赫然有一座碉堡矗立。儿子告诉我们,那山名叫“白虎山”,碉堡名叫“麦景陶碉堡”,是港英政府五十年代建成现在已成为了重点保护文物。

我们很是兴奋,即刻打开了红伞,一边挥舞,一边打电话向儿子喊话。影影绰绰可以看到对面的碉堡边上有人影在晃动,那一定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拿出手机一边放大图像还一边大声的呼叫,好像儿子能听得到一样,全然不顾我们身在何处。就在我们兴奋地手舞足蹈的时候,执勤的武警从岗亭中走出,示意我们这里是禁区。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告诉他们,说我们的儿子在那里,已经三个春节没有回家来了

我们不再大声喊话了,只是趴在桥的栏杆上默默地看着对面山上的人影——这一刻世界真安静。

今天是阴天,看不到太阳落山,但是,心里是知道时间的,虽然不舍还是告诉儿子回去吧,我们也要回了。

我们所在的天桥到儿子所在的碉堡的山边直线距离大概有八百多米,说实在的远不如手机视频看得清楚,但,那不一样,视频中是虚拟的,而对面的儿子是真实的,亲切啊!

我们慢慢地从天桥上走下来,回望,这座天桥造型奇特,很是美丽:桥廊是曲线形的,桥顶是莲花瓣形状的,花瓣形象且错落有致,很扣合“莲塘”的地名,有莲塘怎能没有莲花呢!我瞬间就喜欢上了这座跨街人行天桥,不只是它的外形。

公交车m643来了,把我们送回了家。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总是会有那么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够回家团圆,那就让我们这些守候在家的人把挂念放在心里,静静的守候,静静的等待,花总是会开的。

深圳、香港,距离最近的城市疫情肆虐之中却成了回家最遥远的距离......

 

89897898

作者:

安宁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入选《首届全国兰亭书法大赛》并获优秀奖 ,入选全国四届书法篆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多次入选全国各类展出并获奖。书法及篆刻作品多次发表在《书法家》等刊物,曾担任《青少年书法》杂志编辑,出版《安宁书法摄影作品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