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钟鹤立       来源:医药委员会

地球很小,回国的路却很长。

女儿研究生毕业在伦敦工作几个月了,本来上半年还一直在规划着毕了业就回国的。

因为新冠的影响,英国和中国没有直航,考虑到有些小伙伴经第三国转机遭的罪,临近毕业,女儿说先不回来了。于是赶紧找工作。好在女儿足够优秀,一切都很顺利,还经历了从几家公司的邀请里作出选择的“甜蜜痛苦”。先是签约了一家专做私募的精品咨询公司,后来又收到了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邀请,最后选定了欧元区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这家银行提供的职位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和她所学完美契合。女儿说不想轻易放弃花费大代价学的专业知识,咨询或投资的工作什么时候想做都可以,所学的专业知识丢了想捡就难了。

为了给女儿打上结实的中国文化烙印,我让她读完两年普通高中,完整地接受了中国的基础教育之后才出国留学的。2015年9月,女儿出国时16岁。我和她妈妈把她送到蛇口码头,她独自一人坐船去香港机场,乘飞机前往英国。登船时,小小的身体,肩背背包,手拉行李箱,泪眼婆娑,一步一回头的样子还历历在目。

女儿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是读的重点学校,高中成绩很优秀,一直稳居班级女生第一名。我不想拔苗助长,加之女儿年龄也小,就没让她申请大学,而是在英国先读了两年高中。刚到学校报到,即被选拔代表学校参加英国2015年高中数学竞赛,获得金奖;并获得全国数学奥赛选拔资格。

英国的高中教育和中国大不相同,知识面的广度远不如中国,但深度却超过中国,好多内容在中国都属于大学课程。更奇葩的是他们在高考前只能选报两个志愿。保险起见,女儿申请了一个保底学校,在G5中申请了一个最有把握的学校,最后以文化课A+、A+、A和雅思8.0的成绩(这个成绩完全可以申请牛剑)入读伦敦大学学院(UCL,QS世界大学排名多年稳居前10)数学物理科学学院经济与统计专业,这个专业是统计系和经济系合办的交叉学科,以一等(first class)荣誉学位毕业。她的成绩非常好,最高的一门功课考试89分(UCL,70分即优秀),被授课教授评价为恐怖的(terror)成绩。

女儿研究生入读的是G5中的另一所学校,伦敦政经(LSE)的经济与金融专业,也是一个交叉学科,由金融系和经济系合办。看专业的名字像文科,其实是理科,对数学有特别要求,计量经济、金融工程是主课,编程则是主要工具。成绩毫无悬念的仍然很好,以一等(Distinction 卓越)荣誉学位毕业。读研期间还通过了颇有份量的FRM考试。

女儿从小就很独立,也很自律。小时候,我跟她妈妈忙的时候没少把她一个人丢在家里,交代的安全注意事项她绝对遵守。出国后,前两年因为未成年寄宿在白人家庭(跟他们相处得很好,后来还去看望过他们几次),后面都是自己租房子住,至少搬过5次家了;为了省钱,很少到外面吃饭,自己做。

时间过得真快啊。小时候不得不把女儿一个人丢在家里时,她那无望而不舍的神情还是那样清晰,一眨眼就长大了,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多年了,连经济都独立了,只差找到一位白马王子了。这次没能毕业回国,下次回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突然想到各级政府都在想方设法鼓励生育,我觉得政府更应该想方设法把因疫情阻滞在外的留学生接回国,这些人一回来就是高质量的即战力,似乎比新生一个再辛辛苦苦培养大更有现实意义。

PS:女儿说我从来没给她写过信而以前的游子都有家书怪现在的通讯实在太过方便刻意的写信似乎过于做作便写了这篇小文,也是对她走上社会前的无忧无虑且算优秀的求学生涯做一个记述,希望她以后仍然有着无忧无虑且更加丰富更加精彩的人生。

 

(作者:钟鹤立,民进深圳市委委员,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