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 凝聚名师智慧 为深圳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市委会       来源:市委会

9月7日,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开展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一行视察走访了龙岗实验学校,并与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交流畅谈。

随后民进市委会在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名师座谈会。

陈倩雯与黄红清代表民进市委会向参会教师代表献花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人民教师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陈倩雯表示,30多年来,深圳民进涌现了一大批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为深圳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深圳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伟大事业的背景下,希望会内教师继续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深圳民进名师团的智库作用,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凝聚智慧和贡献力量。陈倩雯强调,民进名师团要做好“三个者”——做好教育的坚守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好教育改革的推动者,贯彻落实基础教育改革举措;做好教育智慧的贡献者,为教育事业发声,共同擦亮深圳民进名师团的招牌。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义务教育“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有优教”先行示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进市委会委员、名师团团长、龙岗基委副主委肖红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更是关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大安排。要使“双减”切实落地,实现“学有优教”先行示范目标,还需要建立起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需要政府、社会的全方位发力。

民进市委会委员、名师团副团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项阳:

建议在学校办学的宣传上减少频次,不要将宣传影响力作为学校办学的评价指标之一;规范教培机构宣传材料,规范对优秀教育事迹、人物的宣传;规范和减少校长、教师和学生各类竞赛评比;规范教辅材料及儿童读本的发行,确保文化传承的经典性与认知能力提升训练科学性;减少非教学事务对学校正常办学的干扰。

民进名师团副团长杨秀珍:

让教育真正回归立德树人、回归学校、回归教材。一是抓好课堂主阵地,抓实教学过程管理;二是丰富课后主战场,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三是完善作业管理体系,深化教学评价改革;四是落实学情反馈机制,加强作业巡查监管;五是畅通家校沟通机制,发挥家长育人功能。

 

民进名师团副团长、教育委员会委员曾蓉:

“双减”的源头治理,其实就是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质量,强化教师职责,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拓展课后服务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民进名师团秘书长邱怡:

“双减”是要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减去“抢跑”的内卷。对孩子做“加法”:提高孩子应对变化、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教育工作者做“减法”:让老师回归教学本质。

 

民进市委会委员、名师团副团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益清: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宗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基本特征是教育的公平性,基本途径是教育的均衡发展,根本保障是当前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要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地都需要有配套的措施,尤其是在高中招生、教师管理体制和教育评价三个方面,以破冰之势,加大加快改革力度,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民进名师团副团长、宝安基委委员、宝安区政协常委张婷婷:

民办教育因其特殊性,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途上大有可为。民办教育办学相对灵活,教师来源可选择性更强。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的民办教育应日拱一卒,更上层楼,为实现“学有优教”的理想奋发图强。

 

民进名师团成员、教育委员会委员、龙华基委副主委左灿:

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到“学有优教”,是老百姓感受民生幸福的直接指标体现。创建品牌学校,要打造优质的师资队伍。一是关注老师的心理健康,让老师在充满能量的状态下去工作与创造;二是鼓励老师学习,通过学历进修、培训活动、课题研究等途径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底蕴,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三是关心老师日常生活,做好后勤保障。

 

 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龙岗基委会主委、市政协常委黄红清;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还光荣;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敏;民进市委会常委、南山基委会主委,市政协委员阮艺华;民进市委会委员、市政协委员刘致良;民进市委会委员、深圳民进名师团团长肖红春;深圳民进名师团代表及民进市委会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