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张伟       来源:民进罗湖基委会

——小平干部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2021年4月11日-17日,本人有幸作为民进罗湖区基层委员会选派的代表参加了市委统战部在小平干部学院举办的我市民主党派干部领导力培训班(第4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组织安排全市民主党派干部来到小平同志的故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四史”教育、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等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使参训的民主党派干部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思想上深受淬炼、精神上倍感鼓舞、认识上空前提高。下面结合这次培训内容,谈几点个人的体会感受。

一、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近百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早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中国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让人民彻底告别了“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的命运;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国家发展进步奠定基础,让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改革开放的推进,以40多年的时间,让中国跨越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国家实现“弯道超车”,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这在人类历史上也不多见。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正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才不断抵达新的高度。

二、是历史选择了八个民主党派

起初,中国政党的数量远远不止八个。在社会动荡、战火连绵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政党林立,一度“如春草怒生,为数几至近百”,直至1949年9月新政协召开前,也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党派团体。这些政党在历史洪流中,有的顺应潮流、百炼成金,有的逆势而谋、泥沙俱下。以中国青年党和中国民主社会党为例,他们曾是民主革命时期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两大党派,但由于热衷权位,在政治上甘愿成为国民党掩盖一党专政、粉饰民主、欺骗舆论的工具,最终为历史所淘汰,落得偏居一隅、苟安台湾的结局。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共收到要求参加新政协的党派团体的申请28件,筹备会经过调查,坚持原则和标准,对不符合参加新政协标准的组织,或并入其他党派,或要求宣告解散,或要求以个人身份参加。最终,以党派身份参加新政协的共14个。新中国成立后,有一些民主党派领导人认为,民主党派是为争取民主而成立的,现在有了民主,任务已尽,于是开始酝酿合并或解散,对此,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和鲜明的态度。1950年初,毛泽东亲自出面吁请有关民主党派领导人不能再解散各自党派,强调:“民主党派不能取消,不但要继续存在,而且还要继续发展”。自此,八个民主党派的数字再也没有变动过,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日趋稳定。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历史选择了八个民主党派。

三、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这次培训的一大特色就是将培训地点放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这是深圳统战系统用切实行动纪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深切缅怀他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作为参加培训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该: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基层组织成员,我们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不断凝聚广大会员的政治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政治领悟力、彰显政治执行力,展示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与党携手前进。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团结引领广大会员矢志不渝地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作。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巩固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要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三)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先进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上来。我们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职尽责,以切实行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