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龙岗基委会开展调研 聚焦校园课后延时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龙岗基委会       来源:龙岗基委会

深圳是快节奏城市,深圳的品质是拼搏精神,但孩子学校放学时间早于父母的下班时间,家长时常要请假去接孩子放学,这一直困扰着打拼的家长们。为解决双职工的后顾之忧,2021年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从2021年春季开学起,分批、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学校在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开展1-2课时的免费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超过18:00。课后延时服务获得家长们的欢迎,但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不少老师反映本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又增加了一份负担,也扰乱了教师们自己的家庭生活步调。这项深得民心的惠民工程该如何稳步推进?

在民进深圳市委副主委、民进龙岗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黄红清的带领下,龙岗民进开展了“校园课后延时服务”的调研,聚焦龙岗区内的福安学校、龙城初中和花城小学三个首批试点学校,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走进家长,为这项民心工程献计献策。

进校园深调研,合力施策共议“延时”

为全面了解龙岗区试点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情况,黄红清主委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龙城初中、福安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管理方法及具体开展的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摸底和研讨。两个学校都表示要将延时服务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相结合,坚持五育并举,大胆改革创新,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通过科学设置学科课程内容,形成较为完善的主题式综合课程模块群,与校本课程融合在一起,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精。

85858

听民意见真章,调查问卷汇集“观点”

“课后延时服务”不仅涉及学校管理,关键还在于教师和家长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为进一步了解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不同群体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龙岗进委托深圳市龙岗区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对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进行问卷调查。广泛面向龙岗区各公办、民办中小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开展调查和访谈,截至4月5日,共收回有效问卷15416份。后续还将继续扩大调研样本数量,力求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65656

教育更有温度,龙岗民进要出“实招”

黄红清主委一直要求龙岗民进对“课后延时服务”这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暖心工程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多调研、勤思考,联动多部门资源,用心推动这项民心工程做出实效,做出特色。接下来,在实地调研和民意问卷的基础上,龙岗民进将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延时服务提供依据,助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精准化、特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