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月壤采样,这位民主党派成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立功了!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民进中央微信       来源:民进中央微信

图片

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月球无人自主采样返回的国家!

图片

月面采样

月面采样是嫦娥五号工程的四大核心技术之一,在鼎力支撑月面采样技术的科研团队中,民进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领导科研团队,用十余年刻苦攻关,为完成月面采样任务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邓宗全是谁?

8888

邓宗全

邓宗全,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民进中央常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科学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创建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是国防“973计划”技术首席,国家“111”引智计划负责人;参研“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工程受国家表彰;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称号。授权发明专利8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

邓宗全团队为此次嫦娥五号作了哪些贡献?

 

嫦娥五号工程立项论证始于2009年,邓宗全教授主持了月面采样与封装专项论证,确立了月面钻-表复合式釆样与封装方案,通过一次任务可同时获得表层和次表层样品,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2012年至2020年,邓宗全团队与工程承研单位——北京卫星制造厂组建了嫦娥五号月面钻取子系统产品研制联合团队,成功研制出钻取采样子系统飞行产品。

2020年12月2日,采用预编程自主作业与月-地遥控相结合的操作方式,在采样点月壤颗粒状态非确知的极端工况下,圆满完成了钻进取芯、提芯封口、缠绕整形、样品传送和避让展开等关键作业任务。

可以说,在包括邓宗全科研团队在内的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来源:民进中央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