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有”“三要”民进人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崔捷       来源:市委会

 

“崔捷同志,经考察研究,批准你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拿着由民进深圳市委会颁发的会员证书,看着自己照片上方“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八字会训,我心潮激荡。这于我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能获准正式加入这个在1945年成立,长期坚定不移为国献策与民请命的英雄组织;这于我是一种莫大的肯定,能通过考核而加入深圳民主促进会这个由当前1500余名社会杰出人士组成的大家庭;这于我更是一种莫大的责任,这意味着组织提供给了我一个更大更广的参政议政平台,因而也更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为社会的进步发展谏言履职,为人民的福祉发声。

入会证书是在民进深圳市委员会2020年新会员暨青年骨干会员培训上颁发的,没有华丽的布场和程序化的仪式,它就静静放在每个人桌上,和它放在一起的,是一本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由深圳民进老会员冯永杰同志创作撰写的“放歌新时代-一个退役老兵的家国情怀”,这样的组合反而成为了一份无声的厚重,它警醒着我们每一位新会员关于以国为家,以法为绳的基本准则,关于毋论年龄均不忘民进创会之初心,求真务实的应有态度。

在培训中,民进深圳市委会涂欢副主委为我们详述了会史会章,介绍了深圳民进的基本情况,期间,涂欢副主委特别分享了市委会陈倩雯主委关于对民进会员应当具备的“五有”、“三要”素质能力的阐述,分别是: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持续加强学习、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各尽所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对倩雯主委的期望和要求,我深有感触。关于学习:当今社会正以我们不进则退的速度大步向前,人们的观念、习惯,乃至对未来的期许和要求都在日益变化更新,这对我们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但要学,更要带着发展的眼光去学,还要学以致用。我们要学习会史会章,但更要学习民进的党派内涵,把属于民进的“韧劲”、“干劲”和知识分子的“智慧”融入到当前这个大时代、大浪潮中;我们要研习专业,关注形势变化,但更要坚定信念、理性分析,这样才能促使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揣爱国之心,做利民之事。关于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一种踏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切忌“眼睛大肚皮小”,只有从身边做起,先把自己熟悉的事情,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熟做透,成为行业内的专家,能从本职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发现机遇,才能更科学理性地去做更大的延展,发现更多共性的问题,达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的进言献策才是扎实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才能真正帮助到行业和社会发展。关于各尽所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首先这是作为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没有这个心,谈何加入民进。而加入民进,是为会员们提供了比一般群众更直接的渠道,能把我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形成提案,把经过调研查证的合理化建议更直接地向执政党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提出,并且能对事项的落实推进实施有效监督。更何况,民进汇聚了众多的专业先进人士,并且有完善的议事机构和程序,这就要求我们不单止是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而是要利用这些宝贵资源,群策群力,去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向政府提出更有思想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因此,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是 “量”,而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质”,作为民进人,我们应当不断自我鞭策,重“量”的同时,不断提升“质”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