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低碳节俭生活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0-08-25      作者:市委会       来源:市委会

——致全体深圳民进会员的倡议书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从我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餐饮浪费现象的严重危害,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民进人更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起来,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带头践行文明低碳健康生活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为此,民进深圳市委会向全体会员郑重倡议:

     一、作文明餐饮的示范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切实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自觉意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会员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坚持按需、少量、适量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在社会引领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就餐聚餐、购买外卖食品时,科学点餐、理性适度消费,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二、作节能低碳的示范者

多一分环保,多一丝绿色,多一份希望。带头推进垃圾分类。认真学习宣传《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坚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带头推行绿色办公。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推进自动化、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办公能耗;带头采购、使用节能办公设备和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减少办公浪费。带头做到低碳出行。积极采用“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方式,鼓励拼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

      三、作健康生活的示范者   

与文明相伴,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带头增强体魄训练。增强健身意识,倡导开展居家健身,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等户外锻炼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带头加强卫生防护。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口罩,保持公共场所和家庭环境卫生。带头注重心理健康。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塑造阳光心态;多读经典好书,多交良师益友,快乐生活,积极工作;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理性表达,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

 

   

                                                                                                 民进深圳市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