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基层委员会举办调研报告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罗湖基层委员会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8月24,民进罗湖基委会委员在深圳中学初中部会议厅开展民进罗湖调研报告汇报。会议由基委会主委柳芳主持。本次会议议程有一是汇报分享今年的三项调研课题报告;二是署罗湖民进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

基委会罗理广副主委首先汇报集体课题——《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发展罗湖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课题报告,他说明此课题的意义,并对我国中小学以及深圳罗湖“五育”现状进行分析。先是结合课题的调研,总结了我国素质教于仍然存在的问题。然后参考了素质教育典型案例,来深入探讨对成功素质教育典范进心学习的思考,从观念认识、工作机制、课程设置等方面详细地提出了可操作的对策。

会议期间,会员们认真聆听罗理广副主委的课题讲解,并热烈探讨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办法。有会员在会议中结合社会现状对“减负”这一举措提出疑虑,指出学校减负后却没有减少家长的焦虑,反倒是助长了“课外培训”的风气,增加了家长在校外教育的投入,也违背了我国“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初衷。因此,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既能减负又能最大化地全面接受素质教育,是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接下来由基委会黄泽锋副主委汇报关于打造罗湖“粤港澳大湾区电竞科创产业中心” 课题组的课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全国以及全球的电竞产业的发展现状,中国电竞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随后他介绍了电竞行业国家相关部门政策支持以及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状况。而罗湖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据此,课题组为罗湖发展电竞产业给出多项建议。通过这些方式,打造罗湖粤港澳大湾区电竞科创产业中心以此极大地提升罗湖综合实力和国际化水平。

最后上来汇报的课题是《关于建立完善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干预机制的建议》,由基委会柳芳主委来汇报。她首先介绍课题第一部分——提出问题:现如今社会发展飞速,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形势极其严峻,校园悲剧时有发生。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然而,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从课题组调研结果显示,不少中小学生的心理状态高于抑郁和焦虑的临界值,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社会各界对于中小学的心理健康问题仍然认识不够。根据调研总结的四项原因,课题组以政府主导、预防为主、整合资源、加强培训、家教为重六项原则,给出相应的意见和解决措施。

会议第二环节,柳芳主委部署了下半年民进罗湖基委会的工作。一是利用网络及微信群对基委会群内公布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明年课题调研方向,如对周边不太了解的,可多途径多方式调研;二是民进教师会员比较多,老会员比较多,利用教师节和重阳节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增强各支部会员的凝聚力,各支部还要召开年度的支部总结会议,及时上交工作手册;三四年底基委会将会召开年度总结会,对提案工作、组织发展工作,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会员等方面进行表彰。另外,明年基委会换届,各支部需发展后备力量,为基委会注入新鲜血液。

会后,基委会会员们表示,要大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