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四支部开展缅怀先烈、春游踏青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       来源:龙岗四支部

4月13日龙岗民进二、四支部精心组织20余名会员前往惠州进行春游活动。会员们分别前往惠州博物馆及惠阳叶挺纪念园参观学习。活动寓教于乐,会员们不仅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还感受到岭南春天美丽怡人的自然风光,所见所感无不激发会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行爱岗敬业、建美好家园的动力。

惠州有中国三十六,唯惠州足比杭州”的史载历代以苏东坡为代表的445位文人墨客曾踏足惠州,为西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近代孙中山、周恩来等领导人在惠州从事过革命运动,在西湖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惠州市博物馆坐落于江北新区,会员们重点参观了《东江流域的文明》展区,从先民足迹、缚娄之谜、岭南名郡、人文荟萃、革命烽火、民俗风情到今日惠州,通过参观一件件丰富的展品,详细地了解了东江流域的千年历史故事,感叹东江文明历史悠久、劳动人民智慧无穷。古代的惠阳曾称为归善县,而惠阳的名字由来有一段历史,曾经的惠东属于惠阳的东部,甚至现在的深圳龙岗、坪山以前也是属于惠阳呢。

走出惠州市博物馆,就是惠州西湖了。时值雨季,西湖烟雨朦胧,湖中小岛隐约可见,九曲桥、泗州踏与红艳艳的勒杜鹃掩映成趣。“东坡到处有西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苏东坡贬惠期间,尽管仕途步入绝境,甚至连生计都成问题,但依然一如既往的乐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寄情于惠州的山山水水,流连于鹅城的清风明月,遍尝岭南的四季佳果,享受生活的甘甜与苦涩。漫步西湖,感受着延续千年的东坡寓惠文化,再深深呼吸这清甜的空气,醉在了这古老文化的梦境之中。

 下午,会员们前往叶挺纪念园,祭奠英烈。叶挺是惠州惠阳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及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是闻名国内外的军事家,他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后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扣押,写出了著名的《囚歌》明志。叶挺纪念园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核心区占地面积300亩,含叶挺故居、腾云学堂、读书亭、练武堂古井等历史建筑,还有叶挺将军纪念馆、纪念广场、叶挺铜像、牌坊、果园、山林等,参观内容非常丰富。在纪念馆中,可以看到他年幼时的生活环境及后来投身革命战争中的英勇经历,感受到战争年代革命者可歌可泣的百折不挠和大无畏精神。

观景可以清朗身心,读史可以明古鉴今。一天的活动转瞬即逝,但大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员们将铭记历史,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履行民进会员的责任,为龙岗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