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这份经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
发布时间:2019-02-21      作者:施卫航       来源:施卫航

我叫施卫航,是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圳市的老会员(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也有33年)现已退休五年,退休之前曾在深圳福田区岗厦小学执教。原本自己可以惬意地打发退休后的时光,但我内心一直怀揣着做一名支教老师的梦想。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深圳市福田区招募退休教师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支教活动。

时间过得真快,当初怀着一份忐忑、一份期待来到美丽的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转眼间,我在这里支教已有一个学期了,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教学工作的付出,让我迎来了幸福的收获。

做为一名支教教师,一名深圳是民主促进会的老会员(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也有33年),我在这片土地上奉献着、服务着,兢兢业业地立足本职岗位,搞好教学工作。今天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的是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尤其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教育局领导和二小蔡艺琳校长。她无论是在我工作上、生活中,蔡校长都给我提供了很多方便,使我倍感温暖,从来到第二小学的第一天起,我就一直被这样的关怀围绕着、感动着。其次,学校孩子们的敬重和爱戴,也给我带来无数的感动和鼓舞,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自从三月初来到这里,我在这里经历了阴冷潮湿闷热的天气,克服身体上的各种疾病。在城市里生活习惯了交通工具、现在开始了出门靠走、中午、晚上吃饭都要靠自己买菜煮饭的日子。生活条件比自己想象的要艰苦的多,但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不畏惧,而是勇敢面对。

我从支教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精心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的各项工作安排,任劳任怨,我担任的是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课堂上,我用爱心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快乐、轻松地学习,孩子们的进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当我看到孩子们学习进步的时候,自己主动花钱买一些小礼品赠送给孩子们,比如班上廖常承、李佳倩等同学,他们不爱做作业,但是我也常常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他们有一点点进步,我就及时表扬他们,建立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激励他们更加热爱学习。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多用亲和力的语言给于肯定。教学活动是师生的互动活动,尤其是对少数民族的学生来说,必须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要尊重热爱学生,对学生持肯定的态度,能缓解学生内心的紧张,对学习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更要善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只有建立起师生之间沟通的绿色通道,才会有教与学之间的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才能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

在支教活动期间。我也针对班上个别的同学进行电话联系与家长进行沟通,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反馈给家长,并对学生回到家后做些什么以及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进行了解,还有就是他们对现行教育的看法进行里交流。与家长的顺利沟通,增进了与仫佬族人民的感情。

面对同事,我们平时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相互了解,互相帮助,在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优秀品质。教研课上,我们相互传经送宝。办公室里,我们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

业余时间常与小朋友们聊聊天,打打羽毛球,当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喜欢与你交谈,你会融入进去,很开心,我喜欢与孩子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了喉咙,但看到他们这么开心地与自己在一起玩,自己也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 到广西仫佬族自治县支教一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和实践的机会。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架起特区学校和少数民族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为实现均衡教育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这半年多的经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感谢生活让我有了这种经历。如果让我说支教的感受,我会自豪说:"艰苦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