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四支部和九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尹志辉 马彦明 卢世忠 来岩坤       来源:罗湖基委会

7777

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如何保证能源需求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带着这一课题,金秋十月,罗湖四支部和九支部组织骨干会员,走进南山蛇口,走进深圳妈湾电厂开展深入调研。

妈湾电厂是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直属企业,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部,南头半岛西南端,东靠小南山,南接赤湾港,西濒大海,北邻妈湾港,占地41.8万平方米。

在会议室,妈湾电厂助理运行总监曹利健先生为民进会员们深情讲述了妈湾电厂的历史和现状。1989年,为了给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深圳妈湾发电厂在南山蛇口成立。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大型燃煤电厂,深圳妈湾电厂装机总容量180万千瓦,六台机组均为引进型国产机组,每台设计额定出力30万千瓦,最大出力33万千瓦。六台机组分别于1993年至2003年期间先后投入商业运行。目前,妈湾发电总厂已经发展为深圳市重点企业,年供电量占深圳市用电负荷的30%以上,为深圳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广东电网的合理布局做出了重大贡献。

 

会员们听取了曹总监对电厂的基本介绍后,就最为关心的问题纷纷向曹总咨询,四支部会员杨国政是一名化学教师,她非常关注火力发电对空气的污染问题,详细地询问了发电厂在环保减排方面的信心,曹总介绍到:妈湾电厂一直以先进技术引领环保事业的发展,先后投入10多亿元(占总投资的12%以上),建成了全国首台套海水烟气脱硫系统,首台套燃煤锅炉双尺度低氮燃烧系统等环保设施。2007年,6台机组脱硫系统全面投入运行,年削减SO2排放约4.2万吨。现已完成4台机组低氮燃烧器改造,在兼顾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基础上,经过进一步优化配煤掺烧和燃烧调整,将NOX排放浓度降至210mg/Nm左右,单台机组每年减排约1450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妈湾电力正全力推进后续2台机组低氮燃烧系统改造和SCR脱硝工程,走持续减排之路。妈湾电厂在建设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的同时,更将建设环保能源、和谐能源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理念和目标。可以说,在妈湾电厂,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紧接着,大家走进妈湾电厂,站在一号机组前面,听着电厂曹总监的讲解,仿佛又回到了改革初期的那段峥嵘岁月,近三十年来,电厂发电机组昼夜不停的运转支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如今它们仍然孜孜不倦地奉献着。会员们来到总控室,参观了电厂的“大脑”,电厂依托现代技术,实现全信息化控制,工程师们只要监控各项数据,就可以操作电厂自动运转。

登上近60米高的一号锅炉,会员们远眺大海,看到发电厂的煤炭通过巨轮源源不断地从海上运到港口,煤炭通过自动化的操作传送到加工设备中,“变身”为比面粉还要细的粉末,再进行燃烧发电。大家抬头仰望高耸入云的烟囱,看到偶尔有少量白烟排入蓝天,和白云一样洁净。在这里,天依然蓝,云依然白,海水依然清澈,空气依然清新。电厂与蓝天白云共存,这是深圳妈湾电厂给我们展现的成果。大家共同祈愿,愿深圳的天空永远清澈蔚蓝。

活动结束后,民进罗湖四支部和九支部召开总结会议,组织大家一起畅谈关于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感想,并在会上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相关讲话精神,传达了市委会和罗湖基层委员会的相关指示,讨论了下一步支部“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双岗建功”活动的开展计划,落实支部学习阅读内容和组织生活安排。在会上,会员们还认真阅读发到手上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章》,进一步明确了民进会员的职责和使命。大家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党为师,立会为公,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以会章为本,在生活中以会为家,为民进、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