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员吴磊老师在红岭教育集团教学研讨会上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14      作者:吕常荣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7854

近日,在红岭教育集团召开的教学研讨会上,民进福田十三支部主委深圳市红岭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中学历史正高级老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吴磊老师做了主题为《找到“自己”看见“成长”-新高考背景下教师课程力提升的必要性》的精彩分享,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2018年新高考制度即将在广东省启动实施。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加强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对新高考方案很好地理解,按着新高考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不断发展和提升自身。吴老师强调在新高考背景下,培养学生素养,教师必须具备必要的专业素养,教师专业素养的核心目标和主要着力点就是提升教师课程力。吴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的阐述:1、从适应形势,唤醒“内存”的角度谈为什么要提升教师课程力;2、从规划整合、找到“自己”的高度谈怎么样提高教师课程力;3、从焕发活力,看见“成长”的境界谈提升了教师课程力会怎样。

在互联网新时代,IT、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引发人类历史上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也迅速波及到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支持、互联网平台的建立、多媒体的综合运用、人类终身学习都为教育网络化的推行创造了良好条件。未来的学校和教师都将面临挑战。吴老师强调不久的将来教师不再局限于一所学校,而成为自由职业者。教师有选择的权力,决定教师选择权的主要是课程。学习不再是特定阶段的历程,而将伴随终生,因需而定,因需而学。因此,教师学而不厌比诲人不倦更重要。课程开发就是为不同的教师设计不同的跑道,由此教师就会找到“自己”,并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奔跑。这么有震撼力的观点让在场的老师们顿时感受到了压力,但是也坚定了提升课程力的紧迫感。

吴磊老师并非只有超前的关注未来的观点,作为红岭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多年来她不但利用校内外资源引导和支持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更是众多教师成长的见证者。在分享中她例举了红岭中学各学科的部分教师在规划整合、找到“自己”中不断提升课程力的过程。红岭中学高中部2015-2017年入选的深圳市好课程和委托开发课程就达到十几门涉及各大学科。2015-2018年,红岭中学高中部有10门课程入选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专门业课程。四次开课共有1983人(次)参加选课学习,完成6015学时。

吴磊老师把红岭中学高中部近十年来教师课程开发的成绩进行了梳理,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些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这就是教师通过提升课程力焕发了活力,让别人和自己都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在传统教育观之下极易出现职业倦怠的老师们都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鼓舞。

最后,吴磊老师以“在无用之中体味教育之大用,在有趣之中体味生命之大爱”结束了整场精彩的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