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谢修芳       来源:龙华基委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各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统筹规划,有序推进,齐心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管住货币信贷的总阀门,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务实高效的金融服务。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贫困地区更需要解放思想,实现精神脱贫,避免出现隔代贫困。积极创造条件向贫困地区输送人才和智力,逐步使贫困地区的人民通过输血生长向自主造血致富功能转变,求真务实的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迈向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改善。根据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地市级及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的城市还不到三成,且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仍时有发生。攻坚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从源头加以防治,实现全民共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现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惩罚措施。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