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时代 共画同心圆——记民进宝安区三支部会员事迹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宝安区三支部       来源:宝安区三支部

冬日的鹏城金阳似春,天蓝云白,丹桂飘香,沐浴着十九大精神的温暖气息,宝安的民进会员们人人精神焕发、个个荡气回肠!

时至今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基本得到解决,生产力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已经达到一个空前盛世、欣欣向荣的阶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尽快地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每个民进会员位卑未敢忘报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又给自己增添了一个新的历史任务和新的社会责任,准备为民族的复兴大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每个民进人在各自的领域、在各行各业中积极投入到精彩纷呈的发展建设浪潮中,发光出彩、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进宝安区三支部在主委朱联金同志的组织带领下,认真细致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各位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人人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做出了许多让我们感动、惊喜、骄傲和自豪事迹。

涂耀林老师,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的“教改明星”一直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教师。他不仅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创出了佳绩,而且还多次代表市、区教育系统到各地义务支教、传经送宝。他经学校推荐、市教育局选拔、市委组织部考察批准,光荣作为中组部备案的援疆支教队员美丽的丝路名城喀什支教。

 

在200多个支教的日日夜夜里,涂耀林老师在很多方面无私地贡献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育经验和精神财富,做了很多工作。

1.传经送宝,全面提升班主任专业素质

为了真正地把自己的教学管理经验传授给喀什地区的班主任,涂老师费尽心思。在他的培训演讲中,摒弃了惯常的作长篇报告的形式,改由先调查研究然后再集中解决问题的方式。他针对班主任工作的相关内容以及班主任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精心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让学员们先入为主,先吐为快。涂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对问卷中提出的各类“疑难杂症”都作了妙趣横生的解答:第一,教师要用敏锐的眼光关注生活、教学中的每个细节,并在这些细节中找到教育的切入点,形成特有的专业智慧。第二,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关爱学生的生命发展,了解体贴每位同学,开发学生内在潜能,张扬学生个性。最后,他鼓励年轻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敬业爱岗,提升对本职工作的认可度,特别是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知度;另外要明确树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工作理念,如果班主任工作方法得当,学生的问题总是能找到正确解决的途径。

2.示范引领,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式方法

为了切实提高喀什市中学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涂老师多次深入各初中、高中参与教研活动;还身先士卒,亲自授课,示范引领、推广普及新课标的全新教学理念,探索提高民语学校课堂教学效率的最佳途径。

课堂教学首先要吸引学生,引起学生浓烈的兴趣。涂老师真可谓这方面的专家。他上课总能充分调动学生,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在深喀一高给喀什市东城区的高中化学教师上示范课时,他先请学生自己画出元素周期表的结构并标出周期和族的序数,然后就此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循序渐进,展开讨论……牵一发而动全身,同学们兴趣大增,积极投入,收到奇效!本班的原任课教师艾尔肯.巴克说:“没想到我的学生能做得这么好,我们平时的教学就是放不开,自己讲得太多,不敢让学生自己发挥。今天受教了,谢谢涂老师!”

3.师徒结对,有效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

由于涂耀林老师的优秀表现,在深圳教育援疆“春蕾行动”中,喀什市教育局领导向他颁发导师聘书,聘请他作为年轻老师的师傅,培养有潜力的青年教师。被委与此重任,涂耀林老师许下了庄严的承诺:“我们全体深圳援疆教师将尽心竭力,言传身教,充实‵春蕾行动′的内涵,突出深圳教育的亮点,让‵深圳红′再次点燃喀什教师的激情。”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喀什电视台为此都作了专题报道。

“春蕾行动”开展以后,涂老师一下子就收了19位徒弟,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春蕾行动’所收徒弟,创造了他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次性结对子人数最多的纪录。”在对徒弟的培养过程中,涂老师极具亲和力,很快就赢得了当地各族年轻教师的好感。而他作为深圳市优秀教师,宝安区名班主任,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平和的工作作风,更是让每一位徒弟如沐春风,亲而近之。

一位名校长曾说过:“名师的荣耀不在你原来的地方,而在于你将来前往的地方。”涂老师半年援疆支教的经历,为这位名校长的话做了最好的诠释。他不光在支教中勤奋工作,更创造性地工作,发挥专长,不辱使命。他时刻想着“喀什因我而有一点点改变,我无上光荣!”涂老师还在努力,我们祝愿他一路顺风!

不忘初心再远航,砥砺奋进谱新篇;中华民族复兴业,民进会员勇向前。每一个民进会员,都时刻谨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继续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更大的进步。

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党的十九大这一光辉起点上,在一项项重大创新理论和战略指引下,我们坚信,通过千千万万像涂耀林老师这样的民进会员,通过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更加繁荣、富强的国家,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