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依俚:走进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金依俚       来源: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习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描绘了未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面实现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亲密友党,我们民主党派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领会国家发展的新目标,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学习十九大报告,不但要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更要结合党派自身优势、特点,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派建设、党派作为的新课题、新思路、新发展、新贡献。民进是一个教育界为主体界别、汇聚教育精英人才的参政党,关注教育、促进教育创新发展是我会的重要担当和使命。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而青年人才的成长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强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典范。深圳的教育走过了一条由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进而向教育现代化迈进的跨越式发展的路经。时至今日,深圳教育不仅要解决有书读,更应满足读好书的需求。因此,公平、优质是现在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深圳教育的根本目标。富起来的深圳,也只有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才能增强广大市民对于改革开放巨大红利的获得感、自豪感。

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阶段,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除了出色干好本职工作外,更应该深入研究深圳教育发展的现状、问题、困难、困惑,如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素质教育的深圳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民办教师待遇出路问题、民办教育质量问题等等,为教育的发展献良策、出主意,才能高水平、高质量发挥参政党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磅礴、直抵人心,我们完全赞成、衷心拥护。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无往不胜。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进者、搏击者,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