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鸿:让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更强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王海鸿       来源:办公室

今年7月1日,习总书记在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他没有讲“××行为不可容忍”,而是讲“××、××行为都是对底线的触碰”;他不是讲“国家好香港才能好”,而是讲“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以雍容的风范、亲和的言辞,坚定地阐明了原则。特别他提到:“我们既要把社会主义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资本主义的香港建设好”。我理解:这是话语体系的确权,因为这些年里,香港已经有些人把“一国两制”歪曲成了“实行民主制度的香港与实行专制制度的大陆”的“两制”。澄清是非、明辩道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容被漠视或玷污。

本人于2015年6月当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职两年来,对民主政治有深刻的体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履行的职责,与香港立法会相似度很高:审议批准政府开支、对法规进行立改废释、考核任免政府官员。每位香港议员年薪120万,外加每年过百万办公费,本该多为纳税的香港市民谋福祉,而不应过多纠结于政治争拗。而事实上,香港立法会每次会期,百分之九十的时间会用于概念、程序上的争辩,甚至消耗于少数人对污辱国家、伤害全体中国人感情的行为作狡辩,真正用于讨论民生问题、经济发展的时间少之又少。而我市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会,虽不是选民直选产生,产生过程没那么多观赏性,但我和我的同事们真不敢忽视自己的职责。有的委员长期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他们自费调研,以翔实的数据对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一次又一次质询,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有的委员,为了能在财政预算决算上监督到位,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会计学,确保履职到位。正因为共同目标下的同心同德,避免了无谓的扯皮,才使得本市的经济长期高速发展。整个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管用”二字,印象深刻,回味悠长。运行上百年的西方制度,现在进入了自我怀疑期,自身社会的固疾不能解决,国际舞台上公然毁约,政府不能保护民众,利益集团无人制衡。“看上去很美”的西方民主,很多情况下不管用了。更有甚者,有些主动或被动照搬了西方制度的发展中国家,战乱频频,生灵涂炭。这时,西方民主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虚妄、不真实。

民主本就是循序渐进的。美国《独立宣言》开篇就写着:“我们坚信下述道理不言而喻:每一个人生而平等。”然而,其起草者杰斐逊与开国总统华盛顿一样,终其一生都在使用黑奴。如果我们不质疑美国开国元勋的人格,那就要相信:他们也懂得循序渐进。我国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要走独特的发展道路,包括要建设独特的社会主义民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说白了一句话: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民主政治上也取得与经济领域一样的获得感。这,就是十九大之后我们的努力目标、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