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马彦明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7-09-1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3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灵魂之间有温度的传递。——马彦明教育信条 

教师节前夕,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2017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我会马彦明老师荣获2017年深圳市优秀教师。

马彦明,男,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任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高中部副主任、课程处副主任,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委员,罗湖九支部主委。2014年以来,进入全国首家公里非公办的改革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任教,在程红兵校长的带领和教导下,潜心钻研,锐意改革。先后成为深圳市罗灿名师工作室成员、王满英名师工作室成员,罗湖区卢世忠名师工作室成员,先后在珠海市、上海市于漪德育实训基地以及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教师研修班等省市、国家级学术交流活动中执教示范课,获得广泛好评。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语文建设》《语文学习》、《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语文教学》、《教育文摘周报》、《广东教学》等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十余篇。先后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重点课题3项, 2015、2016年,马彦明担任副主编的《中国文化原典阅读(初中)》、《中国文化原典阅读(高中)》均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初中文科组被评为“深圳市特色学科”。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马彦明老师始终热爱并耕耘在教学第一线。自参加工作以来,马彦明老师先后获得全国校园文学社模范指导老师、深圳市优秀课例展播、深圳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深圳市第一届教师朗诵大赛一等奖、福田区教育先进个人、罗湖区技术能手、罗湖区优秀班主任、罗湖区优秀教师、罗湖区新教师擂台赛高中语文组金奖、罗湖区“阳光杯”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福田区师德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奖励。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马彦明老师热心参政议政,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担任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信息员,负责会内信息宣传工作,2013、2014年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信息宣传报道采纳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参与2013、2014、2015年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集体提案的撰写,并担任执笔人,其中2014年提案《关于全力发展机器智能产业抢占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建议》被确定为广东省政协大会提案、深圳市政协集体提案。2013年开始,参与撰写提交了一系列信息,比如《关于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规范的公共紧急救助体系的建议》等,在一定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2014年12月,在北京大学参加民进深圳市委员会组织的骨干会员履职能力高级培训班,表现优秀,结业发言被刊登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通讯》;2015年8月,在浙江大学参加民进深圳市委员会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班,表现良好。2016年11月,参加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参政党理论研修班,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