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举办全国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8-29      作者:韦波       来源:办公室

 8月22日至25日,民进中央在中央社院举办民进全国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严隽琪结合培训主题,对做好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新的历史阶段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迎接十九大,是民进全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要提高能力,切实发挥作用,努力将民进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民进必须把坚持“三个认同”、“四个自信”体现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上,坚持与时俱进,敢于担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在实践和探索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才能在国家发展中体现参政党价值。三是要带好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从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决心和做法中汲取营养,深入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思想建设是灵魂,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舆论引导。组织建设是强身,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是精气神,要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机关建设是今年全会的工作主题,又是民进发展的长期任务,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机关建设工作。
 严隽琪要求,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在工作中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既分工明确,又互相沟通、密切配合,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形成合力;要提高协调沟通的能力,协调好上下级组织、与当地党委统战部以及与政府、政协的关系;要关心机关同志,让机关同志感受到人文关怀;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带动机关令行禁止,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维护民进的良好形象。

 

培训期间,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与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他说,做好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的工作,首先要不忘初心,并且将其转化为不断推动工作的恒心。服务为本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为执政党助力、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作为机关专职工作人员,我们要为全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会员服务,我们要珍惜我们身处的时代,努力地去工作。其次,要加强民进自身的体系与能力建设,这样才能承担起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任,我们共同认同的民进的宗旨和优良传统,是形成这个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保证;民进章程和各项制度是形成这个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运作机制,是民进的政治规矩,必须要坚持并且自觉遵守。再次,是要在工作的规划、实施和总结各个阶段加强谋划,凡事预则立,在“预”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工作规律。罗富和还结合工作实际案例,强调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有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加强会内监督工作,畅通意见反映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工作要善于谋划,主动把握工作的关键环节;要身体力行,工作要具有很强的责任心;要知人善用,言传身教,培养年轻同志。

 5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出席结业式并讲话。蔡达峰首先感谢大家对此次培训活动的积极参与,以及对会中央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今年是机关建设主题年,重点是抓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我们抓工作、抓队伍、抓作风,最有效和简便的策略,就是从自己做起,让机关干部看到我们怎么做,以严格自律的表率作用,带动机关作风建设;要做学风建设的表率,加强学习,思想水平才会提高,才会更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工作的原则;要作践行民进优良作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从而在民进组织乃至社会中担当责任。蔡达峰强调,领导干部首先要行为端正,在工作中能够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以自愿奉献的精神、真诚纯洁的愿望,致力于服务最大多数,不以自己的名利为上,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服务。民进先辈就是以这种高尚的人格境界,为民进赢得了地位和声誉,当前这种作风依然具有现实意义,依然是我们的标杆,我们要珍惜和弘扬。专职领导干部任务重、责任大,但能为崇高的事业而工作是我们的荣幸。只要我们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依靠组织,团结同志,就一定能克服困难,促进我们的事业和自身的共同发展。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还听取了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等所做的辅导报告,与会中央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参观了会史展览,参加了小组讨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和研讨。

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民进省级、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共80多人,民进深圳市委秘书长卓伟华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