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菜篮子安全监管全方位打造我市 食品安全体系
发布时间:2017-05-25      作者:杨刚 涂序卓       来源:宝安基委会

民进宝安基层委员会主委苏河平带领课题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福永街道部分肉菜综合市场、超市肉菜销售区和深圳市安鑫宝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宝安区福永市场监管所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座谈,全面深入了解了宝安区在菜篮子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结合近几个月的调研,调研组认为宝安区食品安全监管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我市基层执法人员偏少,食品安全检测设备不足,人员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以宝安区市场监管所福永所为例,该所承担着八个职能部门的职责,管辖面积64平方公里,各类市场主体超过8万户,而全所具备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仅有14名,并且没有食品专业人员,没有食品检测室也没有流动检测车。二是供应食品来源广范,溯源难度大。宝安区消费的食品90%以上由外地输入,品种多,来源广,加上农产品鲜活,难以附着标签标识等特点,溯源难度大,尤其是水产品。三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兴起,食品安全虚假、负面信息增多,导致执法部门舆论压力增大。食品安全人人关注,部分新媒体为吸引关注,制造虚假信息或视频,误导市民,引起市民对食品安全过度关注、过度担忧、过度恐慌。四是生产经营者违法成本低,主体责任亟待加强。部分食品生产者、销售者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薄弱,一些食品生产、经营行业数量多、规模小,设备简陋,有些布局不合理,家庭小作坊式和流动摊贩占多数,这对食品安全监管造成一定难度。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设立食品供应源头监管机构,构建全方位食品安全体系。尽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借鉴国内外的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让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共同参与。例如:推广安鑫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做法,关口前移,在菜篮子基地设置专门检测机构,同时建立菜篮子网上直销平台,减少中间环节,让更多绿色放心食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平台直接进入千家万户。二是搭建食品安全监督平台,让所有的大众都成为不安全食品的监督者。充分发动群众,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普及农药残留检测等检测技术,运用便捷的检测仪器,让市民有机会应用便捷检测仪参与到菜篮子食品安全检测的工作中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式,搭建不安全食品举报平台,让民众更方便、快捷的对不安全食品进行曝光,配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力监管,对违法经营者形成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