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做好自己做好会员——2016京津民进调研有感
发布时间:2016-11-16      作者:刘小红       来源:龙华基委会

金秋十月,为加强民进会员的队伍建设,提高会员履职能力,深圳民进市委会组织我们理论工委等其他几个工委会会员一行20人前往北京、天津等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民主协商课题调研活动,北京民进市委会和天津民进市委会的相关领导介绍了他们的理念和一些做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就这次调研我谈谈一点感想,与大家共飧。其实,如何做一个民进会员,没那麽复杂,或者说,对于一个民进会员特殊的要求并不是很多,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做个好人,做个好教师、做个好实业家、做个好干部,就离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不远了。所以,我想从两方面来说,一是做好自己;二是做好会员。

一、  做好自己

我们常说做好人,我们对任何人的任何评价,最后能得到一句“某某是好人”就很不容易了,说“某某,人是好人”后面隐藏的话就是他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不足。说是好人,其实他就比较完美、比较全面了。无能不是好人,无才不是好人,无德不是好人,为富不仁不是好人,居高自傲不是个好人……所以,做官容易,有一个好口碑,难;积累财富容易,让人说是好人,难;做学问很厉害,性格有缺陷的就更多了。我们常说好好做人,倒不如强调做好自己。说做好人,人的标准容易外化,容易固定到某种感念上去,是以一个客观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了。当然,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往往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忘掉了自我,失去了自我。做好人,不是外求,是内求的。做好自己,其实也就已经做好人了。所以,做好自己,其中包含两层意思:就是,即要做自己,又要做好的自己。一是体现自我个性化的有别于他的“我”。这是强调个性的因素。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有什么特质?我有什么优势?我有什么不足?我适于做什么?我不宜做什么?你自己知道吗?——必须承认,我不是万能的。我有我善于做的,我有我难于承担的。我们不否认,我们只要努力,便有无限的可能,但我们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可能,一生之中做好一件事,我们就已经功德无量了。发现自我,了解自我。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是至关重要的。“我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但我是不可或缺的”。若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已经很重要了。二是作为社会化的、符合公众评价标准的人,及社会统一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关照下的人。这里强调的是共性因素。一个国家在一定的历史阶段有着相对固定的评价标准。但这个标准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历史阶段,这个标准在不断的变化。总地来讲,人性中有着许多比较固定的东西,无论古今中外,大抵如此。就是自利利他,或者叫成己达人。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大学》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性是什么?人性是兽性和神性的结合体。生存发展是永远的主题。先生存,而后发展,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做的努力,是本能,发展自己,不是自私,并不可耻。能为别人的生存发展而努力,便是一种境界了。孔繁森说,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其实,只要是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他人。“普济众生”,“仁者爱人”,“爱人如己”,说的都是一个意思。“爱人”、“利他”都是要求我们放下自我,为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也为后世子孙谋福祉、创未来。正如张横渠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二、  做好会员

作为民进会员,的确有其特殊要求,主要体现如下:

1、尽本分。就是岗位建功立业。我们发展会员的一个标准就是看他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他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往往源于此。我们的社会角色是什么,我们就要做到、做好。做父亲、做母亲、做妻子、做丈夫、做领导、做教师、做老板……都是我们的角色,都该尽力做好,每个人能做好自己的事,能够是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科室、自己的企业稳定和谐,那么,我们的社会也就容易和谐了。印光大师说“敦伦尽分。”人伦就是人与人时间的关系,找准位置,做好自己应尽的工作。做出成绩,打铁还需自身硬,就这么简单。

2、讲政治。民进是政党,是参政党,中共中央1989年4号文件规定的一个参加三个参与,明确规定了民主党派的发挥作用具体途径。在地方,我们仍然有达很多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领域和空间,我们必须有别于普通群众,必须懂政治。懂得中共的执政意志。面对当今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我们为了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同时还要懂一点经济。3、建诤言。就是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在把我民主党派和中共的关系上,我们遵从“十六字方针”,做中共的诤友。古人讲,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谅直是互相的,是相反相生的。这里需要以多闻为前提,以见底为主导,以权变为辅佑。注意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自认为超脱的消极退隐、厌离。认为“说了也白说”,便不再说。二是激进、亢奋型的指责和牢骚。我们的立场要和中共保持一致,目标要一致。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也就是要求我们和中共“同心同德、痛心同向、同心同为”。这里强调同心,是因为有不同的身份和角度做前提的,如果没有民主党派的相对独立的地位和作用,都是和中共完全一样的话,那么,他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换句话说,只有在政治上自由、组织上独立、法律面前地位平等的前提下,才有“同心”之论。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既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又要善于提出意见,就是要讲求方式方法、讲求艺术性,使得我们的意见容易被对方所接受。我们立场同、心同,方向、目标一致,只是立足点不同而已。我们要做的是辅佐和助推,而不是旁观和挑剔。

4、甘奉献。就是要发扬奉献精神,热心服务社会。民进人两副重担一肩挑,必须有奉献精神。民进会员,不是一个荣誉,更主要是意味着一份责任。民进人,是一个觉悟了的群体,是有着社会责任的群体,是超越了自私自利的体积趣味的群体。所以,民进人也是光荣的。那些指望通过民进谋取个人你利益的,还是远离民进为好。当然,我们不是活在真空中,我们也都没有达到不嗔不恚的超脱境界,我们都渴望被认可。然而实则名达。成己则成功,成功则成己。做利他想,即便不利己,亦无憾;做利己想,若未果,则不利他矣。且徒增烦恼。

5、修性命。性是指自己的性德,是内在修养,是思想,是灵魂,是智慧。命是自己的身体。这就是要求我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学习我们自己的会章会史,学习统战政策理论,学习中共、和民进上级组织的文件精神,学习民进的光荣传统。学习自己从事的本专业知识,要学一点人文知识,多一些对人性的理解,多一点人文关怀,多一点诗意。要继承老一辈民进人的光荣传统,向老前辈学习,学什么?学其才、学其德、学其学、学其功、学其志、学其寿。雷老以106岁终其寿,冰心老人寿百岁,叶圣陶96岁……他们如果没有平和的心态,豁达的人生态度,博大的胸怀,超越的智慧,也不会有如此高寿的。高寿,也是民进的传统,坦坦荡荡做人,开开心心做事当是我们民进人一如既往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