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红绿灯实施数字化编码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黄雁章       来源:直属大鹏支部

红绿灯是最重要的交通管理手段之一,其设置分布、日常管理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交通状况能否有序、畅通、安全等。经观察和调查,笔者发现,不少红绿灯,尤其是较偏僻地段的红绿灯,甚至一些交通繁忙路段的红绿灯,在出现故障或被损坏后往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以修复,给我们的交通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发现并及时修复。由于红绿灯数量极多,遍布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而相关主管部门往往人手不足等方面的原因,仅靠其自身力量日常巡查去发现存在问题难免有所疏漏。二是广大市民发现红绿灯损坏或故障后难以有效地向相关部门举报。一方面,市民对所发现的损坏或故障的红绿灯难以准确定位,很难说清楚红绿灯具体在什么道路、什么方向、哪个街区等等;另一方面,即使知道了红绿灯的具体位置,也往往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向哪里举报,比如是交通、交管还是有哪个专门的部门和专门的热线电话,等等。

在许多地方提出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新形势下,数字化管理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于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许多领域,比如,每个单位有机构代码,每个人有身份证号码,每栋房屋、每辆车有其编码,甚至每盏路灯、每一条电线杆都有其编号,等等,这无疑给管理者带来了许多方便之处和更高效率。

建议:参照上述房屋、路灯等进行编码加强管理的做法,将红绿灯进行编码,纳入数字化管理范畴

其一,给每一个红绿灯(包括现有的和以后增加的全部红绿灯)都编上编码。为方便市民记忆和举报,建议不能设置太多位数,可以考虑按八位数进行编码,即:“行政区/新区2位”+街道办2位+具体红绿灯编码4位数。将这8位数的编码放置在红绿灯杆上方或下方,以方便市民在发现红绿灯存在问题时通过电话或短信形式告知相关部门。

其二,设置红绿灯故障24小时受理热线电话。将此热线电话号码与红绿灯编码一起放置于红绿灯杆上方或下方,以方便市民在发现红绿灯存在问题时通过电话或短信形式告知相关部门。